“画说肇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展
分享到



前 言

  “画说肇庆”,这个“词句”近十年来经常出现在肇庆美术界的各项活动之中,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周末,约上三五画友,结伴行走在西江之畔,星湖苍岩之下;

假日里,七八个志同道合的画家,带着画具,出现在古村祠堂边和芭蕉林中;

青年画者在前辈的带领下,顶着烈日,迎着寒风,与鼎湖山、阅江楼、梅庵、三元塔等名胜古迹对话,蘸墨泼彩,仰古抒怀;

美术院校的青年学子,跟随老师,走进封开千层峰、粤西林区、高要八卦村,访古寻幽,采风写生;

画院的画师,设立写生基地,定期深入生活,广宁云山里、德庆古蓬村、封开大斑石、怀集桥头燕岩,一年四季都可见到他们的身影。

在这些队伍中,有少年儿童,有青年画者,有中小学美术教师,也有美术院校教授,有业余作者,也有专业画家。他们都怀着一颗热爱家乡、品读生活之心,去追逐他们的艺术梦想。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用他们的画笔去描绘他们自己的的家乡,去讲述肇庆那源远流长、厚重多彩的特色文化。然而,他们都陶醉在肇庆这片青山绿水之中,用他们的激情和智慧,用他们的一幅幅美术作品,去讲述我们的肇庆故事,诉说着肇庆昨天和明天!

“画说肇庆”,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已经成为肇庆美术界的自觉行动,并为之付出巨大的努力。以“肇庆风情”为题材的美术作品,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约有三百多幅作品入选全省、全国各类美展并获奖,四百多幅作品入编各类美术作品专集;肇庆编印发行的“画说肇庆”、“画说鼎湖”、“美兮封开”、“山水德庆”、“云山溪声”等一批美术作品集,作为我市的文化礼品,被送往全省、全国和海外,擦亮了肇庆的文化品牌,一批“肇庆风情”作品被美术机构收藏,还有的制作成巨幅作品悬挂于各种公共文化场所和会议中心,可谓果实累累。

今天,肇庆市美术界把大家多年来创作的“肇庆风情”美术作品集结在这里,举办这个画展,既是我们对以往本土题材美术创作成果的总结和展示,更是吹响了我市美术界“画说肇庆”新一轮美术创作的进军号。通过这个展览活动,大家互相观摩,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使大家更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更加热爱肇庆人文风情和特色文化,进而推动我市本地题材的美术创作,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这次画展的策划和展览活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部分作品欣赏

罗秋帆《壮丽山河》系列之五  水彩


吴勇 《星湖荡舟留个影》2017年


梁弘健 《生活依于仁,游于艺》国画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