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分享到

  本网讯 223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应邀来到我校,以《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

  校长吴业春主持,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帮扶队长、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和各二级学院学科带头人出席。

  李志民围绕学科分类与科研发展的层次、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学科交叉是科研常态、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分析论述。他指出,传统上的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各个学科研究的对象越来越深入,科学和技术逐渐融合,密不可分,学科划分应遵循知识体系自身的逻辑渐进发展;学科是就知识体系而言,而专业是就社会分工而言,两者密切相关,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交叉学科建设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一流学科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拥有一流科研、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二是有一流的教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大学教师要做到“一岗双责”,既要用良好的科研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又要以高质量的教学助推科研水平。

  李志民强调,要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抓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其中工程技术类学科要满足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技术需求,基础理论类学科要加强理论研究,多发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人文社科类学科要在社会治理和思想引领方面贡献智慧。就学校而言,要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系统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体系,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吴业春作总结讲话,表示本次主题报告对学校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未来我校将努力搭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效益,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打造“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

  当天下午,李志民还以《人工智能、ChatGPT、元宇宙等对高等教育的挑战与思考》为题作第二场学术讲座,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验,与与会教师展开交流互动。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