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肇庆学院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
分享到

携手奋进新征程 合力谱写新篇章

--致肇庆学院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

 

尊敬的离退休老同志:

  您好!虎啸群山辞旧岁,兔奔大地庆新春。值此癸卯兔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及您的家人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夕阳映余晖,彩霞撒满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肇庆学院今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和蒸蒸日上的社会声誉,得益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你们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导员,是学校宝贵的办学资源和精神财富。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双创成效突出。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制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成功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期满验收。学校获得广东省“2022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工作类一等奖。

  过去一年,学校落实党管人才工作,加强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依托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台港澳人才。“聘用台湾教师、优化师资结构”工作得到中央台办、国台办和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台办的充分肯定,相关影像入选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实现立足我校申报国家级高层人才零的突破。

  过去一年,学校高起点谋划研究生教育,首次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序开展。在教育、电子信息、艺术3个专业学位的不同领域招收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双渠道创新研招宣传工作,提高学校研究生招生宣传知名度,吸引更多优秀生源。开展了学校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共遴选出具备我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教师81名。顺利完成首次研究生考试自命题专项工作。制定了系列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并启动第二轮重点建设学位点遴选工作。

  过去一年,学校深入实施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抓住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管理体制调为省属、获得国家贷款5亿多改造更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契机,狠抓学科专业建设,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的特点,实施“新工科,做优新师范,做特新艺术,提升新文科,发展新农科”计划。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风险评估实验室1个,新增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参与完成农业农村部国家行业标准4项。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获批4个项目和经费1000万元。

  过去一年,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协同育人取得新成效。18个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并申报新一轮质量工程立项20个。学校荣获第三届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成果二等奖。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列入肇庆市政府重点推进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获得肇庆市专项资助建设。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省、市的奖项共484项,在广东省第十一届大运会中,获6金4银4铜的佳绩。

  过去一年,学校强化产学研合作,深化科技服务,“项目-平台-团队-成果-社会服务”五位一体建设继续加强。14个项目获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第一批立项。新增1个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立了粤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3个校级新型智库。科研成果有新提升。获省部级奖项4项,市厅级奖励30项。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企业共同成立产学研基地。

  过去一年,以新校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省教育厅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肇庆学院周边打造肇庆北岭科教城,并在科教城为肇庆学院周边划拨1100多亩土地建设新校区扩建支持,首期建设20万㎡教学、科研、实验等用房,为学校在获得硕士点后的新一轮发展、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提供坚实的物质条件。以肇庆学院为龙头打造肇庆高等教育高地,以肇庆学院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高新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高新企业孵化器为驱动,打造肇庆科技创新高地。以肇庆学院艺术学科专业、美术馆的影响力和肇庆端砚、玉器工艺等文化产业特色,在北岭科教城打造肇庆艺术文创高地。美术馆被评定为“广东省二级美术馆”,并增挂“黎雄才美术馆”,进一步擦亮黎雄才文化名片。学校获评广东省“绿色学校”称号、广东省第三批节水型高校。

  过去一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真心实意地关怀关爱老同志,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服务,妥善安排好节日慰问工作,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一年来,各种形式慰问老同志近300多人次,慰问金额约18万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确保了校园内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人文关怀有温度,受疫情形势影响,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分类、分层向离退休老同志接力传递学校党委的温暖和关爱,了解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倾听诉求意见、解决实际困难。

  再回首风雨兼程路,看今朝旖旎风光秀。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肇庆学院在新的发展方位中开启新征程、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力争新伟业的一年。学校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做好首届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管理系列工作,做好2023年硕士学位点遴选申报工作;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北岭人才计划;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工作;全力推进新校区立项和开工建设;继续推动附属学校建设、智慧砚园建设;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步伐,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

  甘作基石树云厦,乐为人梯托栋梁。我们衷心希望广大老干部始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保重身体、安享晚年的同时,继续发挥优势,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肇庆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当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调整优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各位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状况我们尤为关心关注。请您时刻注意个人防护,坚持科学防护,希望您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家人和亲朋好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做好科学防护。

  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春愉快!


党委书记 曾桓松
 校 长 吴业春
 2023年1月18日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