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玛窦与中西文明互鉴”工作坊在我校启动
分享到

  本网讯 12月6日,由我校与中国明史学会利玛窦分会联合主办的“利玛窦与中西文明互鉴”工作坊(第一期)在我校举行开幕仪式。

  校长吴业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利玛窦分会学术顾问曾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省多所高校与学术机构的学者参会。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利玛窦与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黎玉琴主持。

  吴业春在致辞中指出,本期工作坊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提及到的“四个面向”战略部署而组织召开的,我校作为地方高校应利用好人才优势与地方资源,承担起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的使命,反哺社会,推动社会的发展。

  在致辞中,吴业春重点论述了我校开展“利玛窦与中西文明互鉴”研究的必要性、独特性与便利性。他表示,此项研究是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之一,我校应当不断开展深入研究,为文化创新增添动力,加快我校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步伐。

  曾峥在致辞中表示,利玛窦在肇庆居住了六年之久,带来的许多自然科学和宗教方面的内容,不仅丰富了我国数学知识宝库,更引入了新的演绎推理的思维方式,其广泛应用对当时的社会发展、思想进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聚焦于“利玛窦与中西文明互鉴”,聚焦于利玛窦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断促进科学研究,共同打造学术名片。

  开幕式结束后,各方学者围绕利玛窦历史文化遗产发表专题报告,内容包括对利玛窦文化传播活动的考察、《利玛窦中国札记》的史学审视等。每场专题报告后,评议人和参会专家还就报告主题展开评议和讨论,在互相交流中共促研究深入。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