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读书班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分享到

  本网讯 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中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的日程安排,7月14日,读书班举行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会,进一步深学细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本次报告主讲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顺霞以《精神之源 代代相传》为题,对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根基的命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曹顺霞认为,建党百年之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总书记首次概括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推动国家和民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曹顺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坚实根基、精髓要义,分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完整的体系,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概括,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全历程,涵盖的领域极为广泛,承载主体丰富多样。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坚实根基,是在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且吸收和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诸多伟大精神,其源头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谱系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各种精神具有一脉相承的共性,折射出历史发展的脉络轨迹。在新时代新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谢冠华围绕提升读书班的学习质量和效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解决好理论学习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问题;二是要解决好理论学习系统性、深入性的逻辑问题;三是要解决好理论学习针对性、运用性的实践问题。他希望大家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学习中学出自觉自信,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为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