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见证了肇庆学院力量
分享到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兼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德高望重的傅院士是背靠高校的油菜培育学者,又是一直以农村为主战场的油菜种植专家,他心系农村、服务农业、造福农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了国家的肯定。消息传来,振奋人心,催人奋发。

  令我们倍感欣慰和鼓舞的,不仅是因为这个喜讯,更是因为在举国参与的脱贫攻坚大会战、大决战中,我校积极履行帮扶责任,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所以,当习近平总书记当天在大会上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们有理由感到振奋和自豪。

  根据全省和全市的统一安排,过去这些年,我校先后对接广宁的三坑、横迳、横山等地,以对口帮扶的方式深度融入当地的脱贫攻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贫困从来都是一个难以治愈的顽疾。怎样帮扶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学校从一开始就迎着这个问题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征程。

  贯彻落实中央的扶贫政策,结合地方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制定和执行接地气的帮扶措施,是我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确定下来的思路。思路先行,实践继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抓产业、促就业等主渠道,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尤其是2015年中央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以来,我校更是大力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把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了更加明显的效果。截止至去年年底,我校帮扶的贫困人口按照现行标准全部出列,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扶贫任务。

回顾脱贫攻坚的历程,有许多感人至深的画面让我们感动——

致力于脱贫攻坚,我校的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在学校与帮扶村之间架起了桥梁和纽带。他们把握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政策精神,以村为家,全面入户核查调研,建立一户一档,形成一户一策,为我校始终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推进精准扶贫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同样致力于脱贫攻坚,全校各帮扶责任小组履职尽责,与相应的贫困家庭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他们出计划,定方案,思对策,想办法,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地帮扶贫困户,确保了一个贫困群众也不落下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可以说,脱贫攻坚工作凝聚了全体肇庆学院人的心血和汗水。

总结脱贫攻坚的成果,有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让我们引以为荣——

  扶贫先扶志。我校特别重视做好贫困群众的励志工作,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来临,总是派出人员走村入户,向贫困群众送温暖,与贫困群众话家常,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克服一时困难、实现最终梦想的决心和信心。伴随着脱贫奔康的决心和信心转化为贫困群众努力创造幸福生活的生产劳动,我校帮扶的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获得保障,体现了扶志对于扶贫的首位作用。

  扶贫须扶智。我校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不辱使命,奋勇当先,通过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百名博士教授上山下乡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组成稻鱼共生技术团队、富硒技术团队、南药技术团队、特色花卉技术团队、食用菌技术团队、柑橘产业技术团队、茶叶技术团队、果蔬技术团队、农产品加工技术团队等队伍,在包括但不止于对口帮扶点的农村天地广泛开展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工作,服务贫困农户,助力脱贫攻坚,获得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好评,彰显了扶智对于扶贫的重要意义。

  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发挥大学的人才培养职能,实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治本之策,更展示了我校以扶智促进扶贫的应有之义。多年来,我校潜心办学,专注育人,把办好应用型大学、育好应用型人才作为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目标。得益于我校的精心培养,一批又一批既明了专业理论更掌握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走出校园,走进职场,以知识奉献社会,以本领创造财富。在这个逻辑上,我校的办学育人过程,其实也就是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实现富裕、促进社会发展的过程。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就这样见证了肇庆学院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所说的那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中央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分保障。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一所发展中的大学,我校对于参与“三农”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曾经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佳绩,也一定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的全面胜利奏响凯歌。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