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我们迎来新契机
分享到

  罗秋帆当选新一届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毛宜当选新一届肇庆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文光当选新一届肇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刚当选新一届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黎保荣当选新一届肇庆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

  岁末年初,肇庆市多个文艺组织在肇庆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肇庆市文艺联合会的指导下进行换届,其中有5个文艺组织的负责人由我校教师接棒。这个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师资队伍的综合实力,彰显了我校对于地方文化建设的担当作为。

  近年来,我校以办学育人的主业网罗人才,以干事创业的主线牵引人才,以行稳致远的主流滋养人才。得益于办学传统的基因,更得益于转型发展的大势,我校在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文学艺术领域也是名师荟萃,英才辈出,形成了美术、音乐、书法、文学等各种文艺专业人才争妍斗艳、交相辉映的喜人局面。一大批对于上述各种文艺事业有追求、有情怀、有造诣、有建树的教师活跃在讲台上下,奔走在校园内外,在肇庆乃至全省范围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罗秋帆、毛宜、梁文光、李刚、黎保荣当选肇庆市文艺组织的新掌门人,既是他们个人努力攀登人生事业高峰的结果,也是我校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层次人才“蓄水池”的成就。

  肇庆号称中国砚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去年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拥有这些城市名片,肇庆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更有理由构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城市文化形象。本地的各类文艺组织对此责无旁贷,有责任、有义务团结带领本阵营的文艺工作者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投身到城市文化形象的建设工程中。罗秋帆、毛宜、梁文光、李刚、黎保荣在履新演说中无不响亮表态,表示要发扬协会的优良传统,响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搭建托举广大志同道合者的平台,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为肇庆建设文化强市,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作出应有的贡献。由此,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他们将肩负起发展和繁荣我市文艺事业的重任,通过组织发动各自的精兵强将,用笔,用墨,用音符,用旋律,用思想,用热情,去描绘,去歌唱,去书写,去评论,去祝颂,去礼赞,把新时代肇庆人文精神的内容、内涵、内核一一挖掘和展示出来,助力打造肇庆的城市文化形象。这就意味着,在这些文艺组织的牵线搭桥下,砚园力量将进一步融入到地方文化建设事业中,我校作为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职能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激活。

  “学校发展要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这是我校近年来大力倡导、深入践行的理念。在由新师范、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组成的学科专业体系中,学校对于新文科的期待,恰恰就是希望相关学科专业瞄准肇庆建设中国砚都、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提出的需求,在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的工作中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全面发力,在服务地方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发展提升,收获与地方同频共振的双赢效果。罗秋帆、毛宜、梁文光、李刚、黎保荣分别成为美协、青协、音协、书协、评协等5个全市文艺组织的“头雁”,不仅为我校争得了荣誉,更为我校创造了进一步整合新文科资源、提振新文科力量的契机,我校应把握好这样的契机,构筑好学校与上述协会之间的桥梁纽带,在双方的沟通交流中促进美术、音乐、书法、文学等学科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实现更大的发展。

  祝贺罗秋帆、毛宜、梁文光、李刚、黎保荣,也预祝他们今后在担纲城市文化形象建设的工作中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传播砚园人的魅力,扩大砚园人的影响。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