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工程:四项重点措施 推进创新强校
分享到

  本网讯(宣传部 报道)为建设一支素质高、结构优、创新强、有活力的师资队伍,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学校近日印发《强师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贯彻执行。 
  方案介绍了师资队伍的现状,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据分析,我校目前教师数量不足,且各学科专业人才分布不平衡,师资队伍结构有待改善,团队建设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根据这种情况,学校必须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思路,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专业体系引进和培养人才。
  在建设方案中,学校设定的部分重要目标如下:到2016年,专任教师总数力争达到1060人,生师比达到19.99:1;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达到48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以上,其中正高职称16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高、中、初级职称教师比例应为45:40:15。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力争达到32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其中2015年博士占比力争达到25%;新增西江学者特聘教授1-2人;新增学科带头人3-5人、新增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3-5人;培养或引进省级教学名师1-2人;新增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6-10人。同时,还要聘请兼职教师280人,且注重提高兼职教师的质量。
  方案提出4项具体措施来推进人才建设工程,一是高层次人才工程。包括:引进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骨干教师;引进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高端人才;引进在学科领域内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引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及科研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加大外籍教师聘请力度等。二是中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包括鼓励和资助中青年教师提高学历;资助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研修、访学、参加培训及学术交流等;鼓励和资助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对青年教师进行帮扶及培养考核等。三是技术研发或创新科研团队建设工程。包括:建立健全创新团队建设和发展的内部管理与考核机制,引导教师归入教学、技术或科研团队等。 四是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聘请国内外院校、企业、政府等部门的高水平学者、企业家任兼职教师;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院长等。

    方案最后提出,学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提高执行力,加大经费投入、经费监管等保障措施确保“强师工程”稳步推进,完成既定目标。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