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做好谋划 投入奋斗
分享到

  今天,新学期应约而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为新学期做好谋划、投入奋斗了。

  做好谋划,就是要明确目标。校党委早就多次强调,当前我校一切工作的总目标都是为了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增强办学实力,擢升办学水平,在2020年顺利通过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新学期是我校进入评审倒计时最后一年的关口,这要求我们珍惜时间,把握契机,在决胜2020年这个总目标的倒逼和指引下,尽早确定本学期的计划,包括工作目标、任务清单、保障措施、责任归属等。有了这样的谋划,我们就能在认识上做到心中有数,在行动中做到按部就班,圆满完成“申硕工程”向每个单位、每个人员布置的作业。

  投入奋斗,就是要落实任务。在确定新学期的发展大计之后,我们能够做而且必须做的事情,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写在纸面上的计划落实到工作实际中,让关于“申硕工程”的设计一步一步地变成令人欣喜、令人振奋、令人陶醉的现实,并由此确保我们最终实现最初的梦想。所以,投入奋斗与做好谋划一样,都是我们在新学期的头等大事,是我们得以在未来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的坚实保证。

  新学期第一天,有两个消息值得大家一起分享,一个是我们刚刚在校园网上报道的我校聚焦师范生培养和中小学教师培训所形成的师范教育经验登陆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另一个则是前不久教育厅刊物《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粤奋进·粤精彩”栏目刊发我校通过服务地方产业核心需求不断深化“冲补强”计划的经验之谈。对于我校而言,这两个消息分别代表了我们在“新师范”和“新工科”建设这两个不同的领域里坚持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所取得的喜人成果。在新学期第一天分享这样的成果,应该会给大家带来喜悦,同时也给大家带来思考,思考我们这个从师范院校发展起来的地方性综合大学应该何去何从。具体就是,我们学校怎么做,才能既继承传统,又开创未来?如何办,才能既超越自我,又不离本分?干什么,才能既学以致用,又用以促学?往哪走,才能既脚踏实地,又一往无前?事实上,回答好这些问题,我们就等于破译了在推进“申硕工程”过程中遇上的密码,领悟一所大学奋斗的目标应该怎样定位,发展的道路应该怎样选择,肩上的责任应该怎样定义,追求的价值应该怎样体现。基于此,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工作就会变得更加从容和释然。

  由于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这使得我们的内心在迎来新学期第一天时还回荡着节日的欢乐。正是透过时间上的巧合,我们在新学期来临之际以喜庆的方式领略了一回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这无疑是一件很有意思更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显示,今年是猪年。猪在十二生肖的序列中排行最末,称为亥猪。在我国的生肖文化体系里,“亥”表示收藏万物,意味着拥有财富,因此生肖猪被赋予聪明才智的形象,被寄予良好的祝愿。既然如此,我们不妨顺着这个思路,祝愿全体师生在这个以元宵节翌日作为起始日的新学期里,以辛勤的耕耘换来累累的硕果,各司其职,各有所成,共同奔向属于肇庆学院人的美好明天。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