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从三个全国会议看我们的开放办学
分享到

11月下旬以来,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全国高校文科学报年会、全国音乐口述史学术研讨会相继在我校召开。开放办学的局面,透过这些接踵而来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显示出来。

学术会议是一种专家学者互相交流、互相切磋的学术活动,是一个繁荣学术研究、展示学术成果的学术平台。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汇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智慧,围绕某个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对于某个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显著的意义。

我们看到,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聚焦当前乡村教师的培养机制和发展路径,全国高校文科学报年会关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的责任与使命,全国音乐口述史学术研讨会瞄准音乐文化的传承及发展问题。基于此,我们相信,经过上述三个学术会议的洗礼,怎样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的作用,服务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怎样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提出的要求,提高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怎样进一步把握新时代的主旋律,写好音乐文化的历史篇章,都将得到富有启发的回答。

当问题找到答案,与之相应的学科专业就收获了进步。而我校作为举办这些学术会议的高校,也就在会议的过程中,通过向全国各地的同行打开大门,架起桥梁,迎来直达校园的人才流、知识流。这样的情景,一方面活跃了我们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宣传了我们的学术气象,体现了开放办学的局面为学校带来的良好效应。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办大学绝不能关起门来自给自足、自娱自乐,而必须有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行动。唯其如此,学校才能在面向兄弟院校、面向科研机构、面向企业行业、面向经济社会的对外交流中,输入更多的信息,吸纳更好的资源,推动内涵建设,增强综合实力。同样唯其如此,学校才能在持续协调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里,培养出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等现代素质的优秀人才。在党和国家把开放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当下,学校树牢开放的办学指导思想,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开放办学的新格局,就显得更加意义深远了。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校越来越认识到开放办学的重要性。经过努力,内联外合的协同创新机制正在我校的“新师范”和“新工科”两大领域不断完善起来。在这些机制的作用下,校校之间、校企之间、校地之间的产学研互动越来越密切、越来越频繁,有力地促进了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得益于此,我校就像一池在春风吹拂下的湖水,碧波荡漾;又像一条在无边大地上奔腾不息的大江,向前奋进。像湖水时的静谧,彰显我校作为一所大学的内敛;像大江时的涌动,又彰显我校作为一所大学的活力。就这样,开放办学,支撑起我校提高办学质量,决胜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的强大的信心;开放办学,成为了我校立足“湾区学府、省级方阵、南粤名校”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犀利的武器。

师生们可能说不出校园里每一条校道的名字,但是有一条校道,大家应该非常熟悉,那就是位于学校行政楼东侧的海容路。该路取名“海容”,用意十分明显,就是集合“海纳百川”和“有容乃大”两句古训的精华,寄语学校要有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说真的,因为开放,所以包容,这是我们肇庆学院以生生不息的态势茁壮成长的应有之义。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