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分享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深入推进我校学科高质量发展,3月20日,我校召开2024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校长吴业春、副校长胡文涛出席。科学技术部、发展规划部、财务部、物资招标采购中心、学报编辑部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省重点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吴业春强调,要围绕“改大申博”的战略目标,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省双十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注重产学研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一是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并培育具有潜力的学科;二是以硕博点评估的指标体系引导各学科建设的规划及有序发展;三是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四是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与学科群建设;五是加强学科建设中的资源配置及考核。在提升科研水平方面,一是强化科研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和基础性作用;二是加强学科与科研的联动;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完善考核机制,注重科研带头人的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四是注重创新平台建设;五是对接资源,提升科研项目的数量及质量;六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七是注重科技成果与人才培养联动,将最新的科创成果融入教学,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八是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九是加强社会服务,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十是注重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胡文涛表示,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龙头,抓好学科建设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的关键。我校应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优化学科结构,强化特色优势,找准自身定位,紧密对接广东省和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挖掘和发扬我们的地方特色和文化传统,将其融入学科建设中,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方向。他肯定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要把握广东省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等重要机遇,打造开放、包容、协作的科研环境,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前瞻性、原创性的研究。

  发展规划部临时负责人吴清讲解了学科的内涵、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以及我校2024年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科学技术部负责人徐士河汇报了应依据国家及地方科研政策,优化科研制度建设、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与评价体系,科研平台与设施支持、校地合作与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提升我校科研水平,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上,财务部、物资招标采购中心负责人冯汉杰、梁伙艳分别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二级学院代表签订校级重点学科任务书。

  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是高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内容,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关键所在。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教育发展战略,推进我校“改大申博”战略的实施和“11755”工程的落实,总结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任务,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