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主题教育要防止形式主义
分享到

  

  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决防止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具体来说,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中,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切实防范形式主义的负面影响。

  要防止理论学习的“一阵风”。这次主题教育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大学习、大实践,其中的大学习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基础、前提和保障。作为我们党最新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要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行动指南。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不能以“一阵风”式的学习代替持久性的学习,使学习变成搞突击、走过场,而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通过深入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刻领悟这个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要防止调查研究的“一窝蜂”。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还专门发文,要求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基于此,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毋庸置疑、务必执行的制度安排。但是,调查研究绝不能无的放矢,贪大求全,包罗万象,面面俱到,让为了调研而调研、“一窝蜂”地搞调研的现象肆意泛滥。要始终把调查研究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在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提高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等四个方面下功夫,确保每次调查研究都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收获。

  要防止推动发展的“一招鲜”。推动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了在主题教育中,必须回答好以什么样的理念、沿什么样的路径、用什么样的措施推动发展这道必答题。站在新时代的方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谋划怎样写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从以往的粗放型发展向今后的高质量发展转变,必然会遇上许多内部外部挑战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淤点堵点难点,要一一破解,观念就要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匹配,路径就要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相衔接,措施就要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谈何容易?面对新形势新征程,绝不能抱有“一招鲜吃遍天”的幻想,而必须因应目标任务措施等因素的变化,打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要防止检视整改的“一锅煮”。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突出优势。主题教育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地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绝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对于实事求是的要求,以“一锅煮”的方式,不加区别地对待不同的问题,导致问题得不到科学的分析、有效的处理、妥善的解决。要始终以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有没有做好整改整治工作的尺度,对症下药开良方、因病施策解民忧。

  当前,主题教育正在我校深入开展,要防止形式主义,就要把主题教育的过程与加快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过程紧密地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党建思政引领工程、提质扩容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工程、教学改革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重大平台建设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国际化提升工程等学校本学期提出的十大建设工程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主题教育真正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一次严格的党性淬炼、一次系统的本领提升。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