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这就是优良学风!
分享到

在上周三举行的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闭幕式上,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大四学子吴肖邦作了发言。在解释自己过去几年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原因时,他讲述的第一点,是学院形成了榜样引领的传帮带氛围,使得他不断加大自身努力,最终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并在研究生考试中成功“上岸”。小吴同学口中的“榜样引领的传帮带氛围”,无疑就是机汽学院在一届届机汽学子身上培养起来的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而他的成长经历、成长感悟,再次有力地印证了优良学风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决定性影响。我校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定要把优良学风作为核心的办学要素,全面地、牢固地、恒久地确立起来。

学风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指向着师生员工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的方方面面。在人才培养这个层面上,学风集中体现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意识地营造出来、有计划地固化下来的学习氛围。这种氛围能够让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把学校推崇的价值取向内化为个体追求,培养起严谨治学、踏实肯干的人生态度。

多年以来,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把优良学风建设纳入到教育教学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对此,这次教学工作会议又作了重申和强调。作为大会讨论的学校拟出台的14份教学改革文件与制度之首,《肇庆学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明确指出:“强化学风,激励学生刻苦学习。”这份制度性文件把学生发展视为教学教育改革的中心环节和最终目的,要求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度,健全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体系;完善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实施学生成长激励机制,引导学生更加热爱学习。总的来说,着力建设好学尚学的气氛,推动学生在浓厚学风的熏陶下树立自觉学习的精神,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这就是我校通过这次教学工作会议亮明的观点和主张。

想必机汽学院就是这样做的。在前不久举行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上,机汽学院党委书记田华表示,学院成立五年多来,一直不改初衷,探索形成了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与学科竞赛、与实践教学、与地方产业、与人文素养相融合的党建五融合工作机制,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育人过程中,深入培养学生科技强国、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可以肯定,正是在这种氛围的渲染下,包括小吴同学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学子在机汽学院接续成长起来,说明机汽学院落实学校的指引,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实现了目标、方法、措施和成效的同向性。

学风建设必须长抓不懈,唯其如此,优良学风才能在持续叠加的时空切面中成为一种传统;同时,学风建设必须齐抓共管,唯其如此,优良学风才能在彼此联系的工作格局里成为一种共识。我校在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中,提出要充分发挥课堂、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这表明,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的工作,都可以围绕优良学风建设发力。其中,学生工作部(处)对于学风建设所作的努力,就是重要力量之一。该部门近年来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与组织、宣传、教务、团委等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协调联动,以目标为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共同构建三全育人“大学风”格局,学生的出勤率、过级率、获奖率、科研参与率、考研通过率不断提升,学生在各类文体活动以及“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竞赛的参与频次和获奖人次不断提高,充分彰显了凝聚全校合力、推进学风建设的成效。

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作为一次会议已经落下帷幕,但包括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在内的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工作,却是刚刚起步,全校上下要有齐参与的责任心、再出发的使命感。在闭幕式上作了发言的小吴同学,很快就要毕业离校,到其接受研究生教育的大学继续深造。当小吴们带着对母校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的祝福开始远征时,我们将欣喜地看到,新一代的砚园学子接过他们交来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把肇庆学院的优良学风传承下来,发扬开去。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