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携手上海交大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赠送端砚作品
分享到

本网讯 4月 18 日,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在位于法国巴黎的教科文组织总部成功举办以“中文·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应邀参与本次活动,并在活动中作主旨演讲的我校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著名文化学者周斌向教科文组织赠送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设计的端砚作品,在祝贺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的同时,加强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宣传,促进中外人文艺术的交流,助力提升中华文化美誉度和影响力。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大使代表教科文组织接受赠送。

据悉,此次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端砚名为“和合文化端砚”,外观呈圆形,以肇庆标志性的山水风貌为纹样进行设计,体现了和谐、合作、包容、共享等中华文化理念中最为推崇的人文精神。这与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携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联合举办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期待在共享中华文化盛宴过程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新智慧的思路高度契合。

周斌是我校文学院客座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二级教授,书法跨文化心理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组织“书法小联合国”(United Association of Calligraphy)主席,曾任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中文书法老师,数次来我校讲学。上月23日他再次做客砚园,以《当代心理学视野下的书家气质与书法风格初探》为题,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书法文化的精旨奥义。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学者,周斌教授在此次应邀参加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期间,专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赠送由我校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设计的端砚作品,体现了他对传统文房四宝特别是对肇庆端砚的重视和热爱,也体现了他对我校着力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与和平事业的肯定和支持。

据了解,接到设计任务后我校高度重视,由美术学院院长、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善教授担任指导,青年教师秦巳龙、许荣聪多次绘制、研究设计方案,高质量完成了端砚设计和雕刻任务。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设计制作的端砚获赠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工艺美术专业和艺术硕士点办学的重要成果,既检阅了我校加强专业设计创新,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又向世界推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曲星大使(右一)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受周斌教授(左一)赠与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