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给我校学子上思政课 提出家园意识概念
分享到


  本网讯 10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玉印来到我校,为师生们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他结合肇庆的今昔,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当社会主义接班人和肇庆发展生力军。

  校党委书记曾桓松主持。学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这堂特别的思政课。



  吕玉印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师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总书记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青年学生的“必修课”。

  吕玉印希望大家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结合起来,用心感悟其中无穷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吕玉印用三句话概括了肇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帮助师生更加了解肇庆,引导师生坚定肇庆自信,凝心聚力,共同努力,把“制造新城,活力肇庆”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01 “肇庆的昨天厚重辉煌”

肇庆历史悠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和粤语的重要发祥地,先后有近600年是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也是一片红色沃土。改革开放以来,肇庆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肇庆今天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2 “肇庆的今天蓄势待发”

近年来,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径,文化旅游涌现新突破,城市建设拉开新格局,生态文明跃上新台阶,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干部队伍产生新面貌……肇庆的发展环境切实改善、发展势能不断汇聚、发展前景极大扩展,正加快建设成为一座制造新城、活力之城。

  03 “肇庆的明天大有作为”

全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加入了世界级城市群,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将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建设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肇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需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如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推动肇庆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吕玉印对在座的青年学子提出五点希望:

  01 要有人生理想

  希望各位同学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涵养“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意识,把人生奋斗目标作为灯塔,并转化为学习掌握知识、投身强国伟业的具体行动。

  02 要有家园意识

  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增强“肇庆发展有我、发展靠我”的主人翁精神,把自己的命运和肇庆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融入肇庆、扎根肇庆、建设肇庆、发展肇庆,积极投身到肇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项事业中去,争当肇庆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与肇庆同成长、共奋斗。

  03 要有奋斗精神

  希望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吃苦、敢担当,面对困难咬紧牙关、百折不挠,面对挫折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努力为个人梦想而奋斗,为家庭幸福而奋斗,为社会进步而奋斗,为国家富强而奋斗,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经风雨的泥菩萨。

  04 要有过硬本领

  希望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向书本学、向老师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出来工作以后,希望大家也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实践中砥砺意志品格、增强本领能力,“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

  05 要有道德修养

  希望大家从一言一行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细微之处见精神、见境界、见力量,乐于助人、无私奉献,遵纪守法、诚信友善,争当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以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行、文明素养引领社会风气,带动和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吕玉印表示,肇庆学院经过50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传承和发展,在治校办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大力支持肇庆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同时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改善青年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为广大青年学生在肇庆安居乐业、干事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吕玉印最后希望砚园学子倍加珍惜大学里的每一段时光,储备知识、积蓄力量,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奋斗让青春闪光、用奋斗让未来出彩。



  曾桓松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凝心聚力办好思政课,高标准谋划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融入思政课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读懂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勤奋学习、锻炼本领、勇于实践、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