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园大讲堂”推出一学期来引起热烈反响
分享到

  本网讯 随着学期末的临近,本学期的“砚园大讲堂”暂告一段落。从4月6日开讲至今的“砚园大讲堂”,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日前,肖起清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砚园大讲堂”开办一个学期以来取得的成效,希望今后进一步优化“砚园大讲堂”建设,为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

  从去年起,学校着手加强通识教育改革,将“砚园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正式纳入通识教育体系。学校要求,从2020级起,学生在大学四年间可以根据自我需要和兴趣爱好选修12场讲座,作为接受通识教育的其中一部分内容。

  据统计,2021年春季学期共开设了62场学术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前沿科技、人文历史、经济管理、体育美育等,每逢星期一至星期四晚上七点在学术报告厅和第二教学楼704开讲,来自校内19个单位的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主讲人。在这62场讲座中,普及型讲座50场,专业型讲座12场,修读学生总数达10346人次。

  “我们要通过大砚园讲堂的通识教育,加强师生教学交流、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为学校培养一专多能,综合素养强,通过学术导向、职业导向、生活导向的实现,全面达成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肖起清在受访时强调了以大讲堂方式加强学生通识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通识教育作为非专业性、非职业性的高等教育,目的是要引导学生培养科学思维,提升人文素养和强化创新能力,而大讲堂恰恰对于学生熏陶人格情操,构建认知基础,培养思维品质具有突出的作用。在实践中,“砚园大讲堂”已经成为我校新的通识教育平台,能够从职业导向、生活导向、学术导向等三个维度培养学生,提升学生对世界的认识,让学生形成新的方法论,在原来学科基础上有更高的站位,在专业领域上有个更广的视野。

  肖起清希望校内每一位具有高职称或博士的教师都能积极为学生分享最新的教学研究、学科研究成果,帮助学生从中获得更多的非课堂知识。他还对“砚园大讲堂”未来邀请更多校外知名学者参与,增强师生学术研究思想文化交流,引导学生学术发展,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前景作出了展望。

  肖起清特别表示,要通过完善制度和平台创新,将大讲堂办成一个品牌项目。其中,重点是要借助学校官方网络媒体推广讲座信息,方便学生及时掌握最新讲座动态;要搭建网络直播平台,让师生和社会各届人士都能随时随地上网收看大讲堂。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