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深圳特区40年辉煌成就宝贵经验
分享到

  本网讯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看大会实况转播,感受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形成的宝贵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提振精神,为推动学校新一轮建设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大会结束后,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过去四十年里,深圳一路乘风破浪,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深圳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的砚园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决胜“申硕”工程,奋力推进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建校50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曹和修博士

  10月14日上午,我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又对深圳特区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要遵循,并强调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向前发展,开创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研究,并尽快把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增强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使命与担当。

  政法学院副院长 易明博士

  改革潮起四十载,大鹏展翅耀宇寰。深圳特区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的出现归根结底在于“敢闯敢创、实干善为”的奋斗精神。 作为二级学院的管理服务工作者,我们将以被实践证明了的特区精神为思想武器,牢牢把握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的重要契机,团结带领同事一道,把推动学院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政法学院副教授 许英博士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深圳经济特区在建立四十周年以来,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法治建设方面也具有时代标杆和参考蓝本作用。在今年6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的公示》中,深圳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深圳自改革开放以来所获得的经济腾飞和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和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应继续发挥法治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作用。我们期待,未来深圳在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方面能再创“法治城市示范”!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党委书记 杨雪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圳的腾飞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披荆斩棘、接续奋斗。接下来,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讲热潮,激励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学习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做到学与思、学与行相结合,号召全体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数学与 统计学院 党委书记 杨帆

  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备受鼓舞,真心为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点赞。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深圳有着新的使命,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处在湾区的肇庆学院,应该紧紧抓住融入湾区的发展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学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全体砚园人要团结一致,发力冲刺,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致力打造“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为即将到来的肇庆学院五十周年校庆献礼!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 马德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上的重要讲话,凝心聚力,鼓舞斗志,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学习领会敢闯敢拼不怕困难的“深圳精神”,并把“深圳精神”运用到教书育人中去,培养学生夯实基础知识,锤炼专业技能,成为具有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把我校建设成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 刘璟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力重千钧、催人奋进。面向未来,深圳经济特区重任在肩,又将开始新时代的伟大启航。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代表“国家队”参与世界级城市群的竞争,要求肇庆在整个湾区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要理清自己的思路,特别是在湾区经济当中如何实现经济一体化,真正实现路通财通。肇庆要学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深圳精神,相信勤劳奋进、勇于拼搏的肇庆人将再现大美肇庆的历史辉煌!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 田苗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提炼了经济特区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生机勃勃”“开拓进取”科技创新”“发展是硬道理”让我印象深刻。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义和内涵,我的思考有三点:一是对人,二是对事,三是对环境。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能做成什么样的事。对人:要体现自由。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对事:要体现创新。创新-创举-创业-创造-开创。对环境:要体现宽松。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主体城市的一员,可从以上三个方面去加强与深圳特区的联系。围绕“发展是硬道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开放搞活,激发肇庆潜在的市场活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 王海飞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激动人心,感召力强。总书记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增强了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心。

  面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节点城市,肇庆生态环境优美,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对接深圳的诸多有利条件。因而,我们要敢闯敢试,勇于作为。第一,我们要汲取特区精神,解放思想,创新区域发展机制体制,为对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制度保障。第二,结合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制度优势,争取政策支持,把部分先行先试政策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肇深合作领域。第三,加大产业的对接与合作,当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大基地、大花园和重要的产业输入地。第四,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深圳建设连接和辐射大西南物流通道。第五,谋划建设肇庆与深圳全方位合作的优质发展平台。进一步谋划西江创新走廊,努力将肇庆建设成深圳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朱宇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概括了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特区建设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肇庆作为大湾区城市的一员,拥有充足的土地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资源、宜人的气候等资源优势,要加快建设以轨道为主导的大湾区城际交通网络,推动肇庆融入大湾区城市群,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吸引更多人来肇庆创业、生活和旅游。肇庆学院要抓住与香港公开大学合作办学的机遇,促进优势互补,加强两地科研、教育的协作,推进学生的交流学习,为推动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7级国际经贸专业学生 蔡秀丽

  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走向国际化大都市,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千千万万奋斗在深圳的人民群众,离不开深圳的开放包容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力。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平时生活中做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肇庆应响应党的号召,坚定改革开放不停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贡献肇庆力量。

  17级思政教育专业学生 叶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我认为身处大湾区关键位置的肇庆也应抓住大湾区建设提供的历史机遇,坚持国家政策和市场导向,结合国家政策、肇庆市发展具体要求,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粤港澳青年人才交融发展,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17级法学专业学生 刘虹

  今天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的五大历史性跨越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四十年来,深圳特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由一座边陲小镇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期间的成就离不开一批批勇于革新、敢为人先的先进个人和团队,离不开他们对改革、对创新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坚持!作为一名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激励,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创新创业养成意识对青年学生的重要性,更加重视我对自身专业以及就业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当前,在国家、地方、高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也将把握机遇,投身其中,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希望各特区越来越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19级汉语言文学 学生 奚汉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得到讲话,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2020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国家的脱贫计划不能落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不能落下。深圳对于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奇迹。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绝不能自满。仍然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要更加努力奋斗。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实现我们的时代使命。肇庆,作为“广佛肇经济圈”之一,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主体一员。肇庆市应该进一步融入其中,加强教学,为祖国提供更多的高质量与全面的人才。并且可以适量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合作交流,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加强这两座城市的辐射网,实现共同发展。

  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古佳峻

  我的“家”在深圳,深圳就是我的“家”。二十多年来,我见证了它从一座新都市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它也见证我了从一名小学生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新时代深圳青年,中国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尽头、“干”的作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坚定理想、勇于担当、敢闯敢拼、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