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江海燕:昔日受助学子 今日扶贫干部
分享到

  英德市石灰铺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里,一个娇小的身影不停忙碌着,整理各种文件资料,对来访群众给予耐心解答……工作虽繁杂却有条不紊。这位文静的女孩叫江海燕,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她参加“三支一扶”,恰好被分配到英德市石灰铺镇政府扶贫办公室。能够回到家乡工作,应了江海燕心底的那份回馈之意,她用不懈努力践行感恩、书写爱国情怀。


即使身处困境 她用坚强意志扛起生活重担


  故事要从几年前说起。2014年,江海燕考上我校生物教育专业,正憧憬着大学生活的她,家里却接连发生不幸,使得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悲哀。她的妹妹意外被开水烫伤,导致全身大面积溃烂,高昂的治疗费用及后续的恢复费用拖垮了家庭,而母亲不久也病倒了,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

  面对突来的变故,外表柔弱的江海燕用坚强的意志扛起家庭重担。一方面,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把书读下去,不能荒废学业。另一方面,为了减缓家庭负担,江海燕在学习之余做了几份兼职,赚取学费,补贴家用。大学几年中,省吃俭用、早出晚归、步履匆匆是她生活的常态,但即便身处困境,她心中仍抱守着不灭的期望,“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让家庭变得好起来。”坚韧的意志力支撑着她坚定的步履。

  得知江海燕家里发生的事情,师生们都向她伸来援助之手,纷纷解囊相助。而学校也帮助江海燕申请了困难生,她可以办理助学贷款,得到一定的困难补助。学校还为她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了她在校就读期间的开销难题。在江海燕的家乡,英德市石灰铺镇政府和她家所在的勤丰村村民委员会,也按照政策为她家办理了困难家庭补助。淙淙暖流,涓涓浓情,这让困境中的江海燕增添了勇气与信心。她知道,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响应党的号召 她到基层工作回报社会恩情


  学习上,江海燕丝毫没有落下,平均成绩均达到优异。稍微空闲时,江海燕便参与到志愿活动中。“自己得到如此的温暖,无比感动,要通过志愿服务把爱的精神更好地传递下去。”这是她内心的声音。大三时,她荣获学校“志愿之星”称号。

  2019年毕业之际,她身边不少同学在城市里找到工作,留了下来,而江海燕心里却有另一番打算。“几年来自己和家人得到各方帮助,得以渡过难关,这个恩情不能忘,要回报国家和社会。”这个想法时时在江海燕头脑里盘旋。于是,毕业前,她响应党和国家动员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号召,报名广东省“三支一扶”招募,成为2019届广东省“三支一扶”志愿者,之后被分配到基层地区英德市石灰铺镇人民政府工作。而这里正是她的家乡,她所从事的正好是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回报社会的时候到了。

  从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大学生,到家乡的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感恩之心与爱国之情,在贫困中成长和受扶助的经历,让江海燕更多的感同身受,立志把一片丹心洒在家乡的土地上。

  江海燕认真学好相关知识,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在思想觉悟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扶贫工作,她充满耐心、细心与爱心,复杂的工作,她主动解决,对群众来访,她做好详细记录,及时呈报部门领导。走村入巷、深入贫困户是扶贫工作的“家常便饭”,在各家各户,她和同事积极宣传新时期精准扶贫政策,关注贫困人口的就业情况,并结合国家省市政策,积极为贫困人口“谋福利”,落实好 “一相当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为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衣食住行教”保险,逐个通知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保险赔付,为需要建设安全住房的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指标,核实危房改造资金、教育补助等扶贫资金的发放,节假日给贫困户送上慰问,了解贫困户的需求……这些便是江海燕扶贫工作的日常剪影。


参加脱贫攻坚 她在服务乡村的事业中继续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海燕提前结束休假奔赴抗疫第一线,每天与村干部入户摸排,进行情况监测并填报数据,对入户排查工作不理解的群众给与耐心解答。在村镇、高速出入口等交通要道值守时,她和同事经常连续对数百名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旅行史登记,很多时候顾不上喝水,吃饭时也只草草吃上几口,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遇到刮风下雨依然坚守如磐。

  走出大学校门虽然只一年多,江海燕却像一只真正翱翔于大海的“海燕”一般,在基层这个广阔的天地中勇敢驰骋,从昔日的受助学子成长为今日的基层扶贫干部,她既感受着党的关怀、时代的美好,也身体力行把这种美好和期冀落实在行动上、传递在真情里,扎根于家乡热土、致力于扶贫事业,在携手奔小康的路上,青春的足迹扣响嘹亮乐音!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